禮儀百科
喪葬補助

農保喪葬補助津貼懶人包大公開!

參加農保的人若(1)本人或配偶有生育(2)本人身心障礙(3)本人死亡,都可以向勞保局申請「農保給付」,也就是依序上述給予生育給付、殘廢給付、喪葬補助,本篇針對「喪葬補助」申請加以說明。

先,跟著我們中壢生命禮儀公司-金麟生命一起來釐清「農保」的定義。農保也就是農民健康保險,是從事農業工作的人參加的社會保險,目前農保的身分別有自耕農、佃農、養蜂農民及實際耕作者4種,參加農保的人若(1)本人或配偶有生育(2)本人身心障礙(3)本人死亡,都可以向勞保局申請「農保給付」,也就是依序上述給予生育給付、殘廢給付、喪葬補助,本篇針對「喪葬補助」申請加以說明。

農保喪葬津貼.png

圖 / 勞保局

農保喪葬補助申請

農保喪葬補助申請資格、期限

被保險人於保險有效期間內,也就是「死亡之日起2年內」,死亡或失蹤經法院死亡宣告者,為其「支出殯葬費之人」得依農保條例規定,提出喪葬津貼之申請,超過上述2年期限,不得請領喪葬津貼,請朋友務必注意時限。

另外注意,若被保險人有重複加保農保與勞保者,於重複投保的期間死亡時,僅能擇一身分申請他的死亡相關給付。舉例來說:有投保農保的爸爸,在休耕的時候找了另份工作並投保勞保,卻在重複投保期間過世,當遺屬兒子要申請相關死亡給付時,只可就爸爸農保身分請申請保喪葬津貼,或者是爸爸勞保身分申請勞保喪葬津貼,擇一申請補助。

農保喪葬補助金額

被保險人死亡時,依照以下兩種情況可以領取的補助金額不同:

1.正常死亡情況下,按其當月投保金額,給與喪葬津貼15個月(153,000元)
2.因職業傷害死亡時,按其當月投保金額,給與喪葬津貼30個月(306,000元)

農保喪葬補助費如何申請?

申請/請領喪葬補助津貼,需準備以下的文件:

1.喪葬津貼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需加蓋投保單位、負責人、經辦人及請領人印章)
2.死亡證明書或檢察官相驗屍體證明書;死亡宣告判決書
3.寫有被保人姓名之支出殯葬費用證明文件(如治喪費用開支單據,抬頭請填申請人姓名)
4.申請職災喪葬津貼,另外應檢附職業傷害證明文件
5.含被保險人有詳細記事之戶口名簿影本,及加保農地之土地資料或承租契約等相關證明文件請朋友們備妥以上資料後,送至「所屬投保農會」申請辦理。

農保喪葬補助需等待多久?

申請手續完備經審查應予發給者,勞保局於「收到申請書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核付,並於「核付後約3至5個工作日」匯入申請人所指定國內金融機構之本人名義帳戶,因此最久不會超過15個工作日哦。對農保喪葬補助核發有問題的話,可以聯繫勞保局總機(02)2396-1266(轉分機:2330 )。


其他農保喪葬補助注意事項

1.被保險人死亡,若家屬已領取勞保家屬死亡給付,還是可依規定申請農保喪葬津貼。
2.如果申請人是「配偶」或「2等親以內親屬」,檢附親屬關係證明文件者,可不附支出殯葬費用之證明文件。
3.如果申請人是以「養子女身分」申請,則應附上記載有收養日期登記之戶籍資料。
4.依農民健康保險條例施行細則第66條之1規定,喪葬津貼以「1人」申請為限。如果勞保局在核定前有收到其他人提出申請,勞保局應該要通知每個申請人去協議只有1人可以代表申請!如果未能協議,勞保局就會「平均分發」給各申請人。


如果申請人是配偶或是2親等以內的家屬,且遇到不能協議的情形,那勞保局就須請各申請人檢附「支付殯葬費之證明文件」。

以上即是簡單的農保申請,金麟生命服務的家屬皆安排專人專車陪同辦理農保喪葬補助申請等事宜,如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金麟生命禮儀公司費用透明看得見

金麟生命禮儀公司在初創時就堅持產品、價格公開透明。所有服務都有定型化契約,合約清楚載明項目與售價,所有費用都完整地提供給家屬。確實做到公開透明,值得信任。

金麟生命為家屬分憂解勞

如有任何其他問題您也可以與金麟生命禮儀服務團隊聯繫。

金麟生命會用心陪伴,就如同家人般溫暖,與您一起送別親人最終一程,讓親人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尊嚴體面、放心遠行。

如有任何殯葬服務需求,歡迎撥打服務專線

24小時免費|禮儀服務專線:0800-555-186

金麟生命禮儀團隊,提供您專業又暖心的服務

金麟生命 全省服務據點

地區

名稱

地址

台北

台北服務處

106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三段1572

民權服務處

104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78

新北

板橋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新海路440

桃園

桃園服務處

330桃園市桃園區大有路923

中壢服務處

320桃園市中壢區培英路316

衛福部桃園醫院

330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1492B2太平間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327桃園市新屋區新福二路6B1太平間

國軍桃園總醫院

325桃園市龍潭區中興路168號 懷遠堂

新竹

新竹服務處

300新竹市北區成德路95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302新竹縣竹北市興隆路一段199 B2 安息室

苗栗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351苗栗縣頭份市信義路128B1

台中

台中服務處

406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二段168

高雄

高雄服務處

807高雄市三民區本館路60020

百科分類
按鈕-電話
按鈕-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