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健保認知
辦理退保
關於健保認知
辦理退保
戶政事務所為了讓民眾申辦更便利,自從107年8月13日起,民眾在辦理死亡登記時,即可同時辦理逝者的健保退保通報服務,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接到戶政事務所通報後,將以死亡日作為退保日期,審核無誤即完成退保,讓許多家屬可以不必再往返奔波。那麼想知道全民健康保險的「退保」是否有其他注意事項?

金麟整理以下有關退保的說明,希望能夠幫助家屬減輕替逝者申辦繁瑣程序的負擔!

一、關於健保退保的注意事項

戶政事務所從107年起跨機關通報,新增「死亡登記同時辦理亡故者健保退保通報服務」,申請人在戶政事務所辦理死亡登記時,可以同時一併申請逝者健保退保的通報作業服務,相關注意事項如下:

1. 申請人(逝者家屬)到各戶政事務所完成死亡除戶登記後,除了申請人不同意通報者外,通常都會向健保署通報,並以死亡日期來辦理退保,家屬無需另外詢健保署辦理。

2. 已向健保署通報逝者逕辦健保退保者,依附在逝者參加健保之眷屬,僅需告逝者所屬的投保單位(公司行號、職業工會、農會、漁會等)知悉,並自死亡當月起,不計收健保費。逝者健保以被保險人的身分加保,如有依附逝者投保的眷屬也會隨同轉出,無需再進行申辦。該眷屬應要儘速依法身分辦理健保加保的作業,並以轉出日銜接加保,避免影響到後續健保就醫的權益。

3. 逝者經通報由健保署逕辦退保者,隨同依附轉出之眷屬健保,應依照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該眷屬無職業且符合資格的身分者,應依照以下順序,擇一被保險人依附投保:

眷屬選擇被保險人依附投保的順位如下

順位 1:配偶或一親等直系血親
順位 2:二親等直系血親
順位 3:三親等以上直系血親卑親屬

小提醒:如果眷屬沒有可以依附投保的被保險人,則應以地區人口身分到戶籍所在地鄉的「鎮、市、區」公所,進行申請投保。另外,如果逝者是榮民身份,榮民的配偶可以到各地健保局或市公所辦理退保,取得健保轉出證明後,即可直接到榮民服務處辦理相關的權利轉移。


二、更多關於健保的相關資訊

還有關於全民健康保險的問題?
可以撥打健保諮詢服務專線:
市話撥打
0800-030598 4128678 (不須加區域碼) ; 手機撥打(02)4128678 來瞭解清楚喔!



金麟生命為家屬分憂解勞

如有任何其他問題您也可以與金麟生命禮儀服務團隊聯繫。

金麟生命會用心陪伴,就如同家人般溫暖,與您一起送別親人最終一程,讓親人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尊嚴體面、放心遠行。

如有任何殯葬服務需求,歡迎撥打服務專線

24小時免費|禮儀服務專線:0800-555-186

金麟生命禮儀團隊,提供您專業又暖心的服務


金麟生命 全省服務據點

地區

名稱

地址

台北

台北服務處

106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三段1572

民權服務處

104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78

新北

板橋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新海路440

桃園

桃園服務處

330桃園市桃園區大有路923

中壢服務處

320桃園市中壢區培英路316

衛福部桃園醫院

330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1492B2太平間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327桃園市新屋區新福二路6B1太平間

國軍桃園總醫院

325桃園市龍潭區中興路168號 懷遠堂

新竹

新竹服務處

300新竹市北區成德路95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302新竹縣竹北市興隆路一段199 B2 安息室

苗栗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351苗栗縣頭份市信義路128B1

台中

台中服務處

406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二段168

高雄

高雄服務處

807高雄市三民區本館路60020

其他補助
按鈕-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