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農保補助
喪葬補助
關於農保補助
喪葬補助
為了保障農民的福利與健康,行政院自從在民國74年試辦農民健康保險後,獲得農民極高的歡迎與接納,而農保的保險事故,將傷害、疾病、生育、殘廢、死亡等情形做規劃,針對給付業務區分為:「傷害給付與就醫津貼」、「農保生育給付」、「身心障礙給付」以及「喪葬津貼」,而其中喪葬津貼部分,從以往的5個月,提高為15個月。

以下金麟整理了勞保局所提供的「喪葬津貼」相關規範做說明,希望能夠幫助獲得應有的權益!

一、請領農保「喪葬津貼」條件

喪葬津貼的請領資格

被保險人於保險的有效期間內,死亡或失蹤經法院裁定死亡宣告者,為其支付喪葬費的人,須依照農保條例的規定,請領喪葬津貼

喪葬津貼的給付標準

1. 當被保險人死亡時,按照其當月的投保金額,給予喪葬津貼15個月
2. 被保險人因職業傷病導致死亡的話,按照其當月的投保金額,給予喪葬津貼30個月

二、申請農保「喪葬津貼」

農民保險的喪葬津貼請領方式有兩種,分別是「書面申請」跟「線上申辦」,下面將會告訴您申請的手續有哪些準備項目?

透過書面申請

選擇書面請領喪葬津貼應備下以下文件,送至所屬投保的農會,再轉到勞保局提出申請:

準備『農保資格證明文件』
1. 含被保險人有詳細記事之戶口名簿影本
2. 加保農地的土地資料,或是承租契約等相關證明文件

準備『給付審查書件』
1. 農民健康保險及農民職災保險喪葬津貼申請書及給付收據
2. 死亡證明書、檢察官相驗屍體證明書或是死亡宣告的裁定
3. 申請人的國民身分證正背面影本,或是戶口名簿影本
4. 載有被保險人姓名的支付殯葬費的證明文件
5. 申請農民職災保險喪葬津貼時,另外應附上職業傷病證明文件

  透過線上申辦

1. 進入勞保局官方網站的「線上申辦 - e化服務系統 - 個人申報及查詢
2. 將內政部核發的自然人憑證插入讀卡機
3. 憑證輸入PIN碼、身分證字號以及出生日期後
4. 選擇「申辦作業 - 農保喪葬津貼申辦」功能,即可依指示開始鍵入申請資料
5. 當申請的手續完成後,經審查應予發給者,勞保局在收到申請書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核付,並於核付後約35個工作日,匯入申請人所指定國內金融機構帳戶

小提醒:有任何關於農保喪葬津貼的相關問題?

可以撥打勞保局服務電話:(02)2396-1266,轉分機:2330  

三、農保「喪葬津貼」注意事項

1. 在被保險人死亡日起5年內必須儘快申請,若5年後提出為超過申請期限,勞保局會核定不予給付。
2. 被保險人死亡,其家屬已領取勞保家屬死亡給付者,仍然得依照規定請領農保喪葬津貼。
3. 依照農民健康保險條例規定,喪葬津貼以1人請領為限。如果在勞保局核定前,已經另有他人提出請領,勞保局會通知各申請人協議其中1人代表請領。
4. 依照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試辦辦法第11條規定,被保險人同時參加本保險、本職災保險、國民年金保險、勞工保險或其職業災害保險者,如果發生同一個保險事故,只能擇一保險領取其給付。
 

四、瞭解更多農保相關資訊

有沒有關於農民保險的詳細補助資訊?

我們可以進入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網站內容詳讀,或是詢問協助的禮儀服務人員喔!

五、農保喪葬津貼及生育給付112年2月10日起調高

112年2月10日起,農保月投保金額調高一倍為2萬400元,2月10日以後死亡之被保險人,農保喪葬津貼因此加倍,由原本15萬3,000元增加為30萬6,000元;農保生育給付標準由2個月修正為3個月,被保險人或其配偶2月10日以後分娩或早產,生育給付金額由2萬400元提高為6萬1,200元。

為配合農保月投保金額調整,農委會將農民職災保險月投保金額調高為2萬400元,農民職災保險的傷病給付及喪葬津貼亦將連動調高,農民2月10日以後發生職災事故,農民職災保險的傷病給付增加一倍為每日476元;農民職災保險喪葬津貼也由30萬6,000元加倍為61萬2,000元。


金麟生命為家屬分憂解勞

如有任何其他問題您也可以與金麟生命禮儀服務團隊聯繫。

金麟生命會用心陪伴,就如同家人般溫暖,與您一起送別親人最終一程,讓親人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尊嚴體面、放心遠行。

如有任何殯葬服務需求,歡迎撥打服務專線

24小時免費|禮儀服務專線:0800-555-186

金麟生命禮儀團隊,提供您專業又暖心的服務


金麟生命 全省服務據點

地區

名稱

地址

台北

台北服務處

106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三段1572

民權服務處

104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78

新北

板橋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新海路440

桃園

桃園服務處

330桃園市桃園區大有路923

中壢服務處

320桃園市中壢區培英路316

衛福部桃園醫院

330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1492B2太平間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327桃園市新屋區新福二路6B1太平間

國軍桃園總醫院

325桃園市龍潭區中興路168號 懷遠堂

新竹

新竹服務處

300新竹市北區成德路95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302新竹縣竹北市興隆路一段199 B2 安息室

苗栗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351苗栗縣頭份市信義路128B1

台中

台中服務處

406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二段168

高雄

高雄服務處

807高雄市三民區本館路60020

其他補助
按鈕-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