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faq
家人往生了怎麼辦?

1.在醫院離世:
在醫院確認病患已經離世後,護理站會先通知醫院附設太平間的特約禮儀業者,將遺體移到附設的太平間。接著依照家屬的意願,可選擇委託特約禮儀廠商協助辦理後事,或通知熟識的禮儀業者前來太平間接手遺體及處理後續事宜。視家屬要求可直接將遺體載往殯儀館,或先開車回家門口繞一下(象徵性回家一趟),再轉往殯儀館。

過程中家屬請至醫院護理站辦理「死亡證明書正本」(建議申請10-15 份)。如遇醫院下班時間,可先申請「臨時診斷證明書」,供遺體進入殯儀館申請使用。待上班時間後,再辦理正式的死亡證明書。

2.由醫院返家離世:
如欲依習俗將病危的親人載返家中斷氣,請先向醫師確認是否開立死亡證明書?並洽詢護理站安排備有維生器材的救護車輛及隨車護理人員。

3.於家中離世:
須自費為請「當地衛生機關」至家中或殯儀館開立死亡證明書(建議10-15 份)。

無論是哪一種方式,都建議於第一時間撥打金麟生命24小時服務專線:0800-555-186,由專人提供協助。

家人發生意外死了怎麼辦?

家人因意外離世,須至事故發生地所屬轄區警察機關備案,並經由檢察官會同法醫勘驗後開立遺體相驗證明書;數量如有不足時可至檢察官所屬地檢署申請。

或撥打金麟生命24小時服務專線:0800-555-186,專人提供協助。

如何取得死亡證明書?

1.在醫院過世:直接委請院內醫師辦理死亡證明書。

2.因疾病過世,但先前無就醫:需請當地衛生所開立死亡證明書;若衛生所不開就要報驗請檢察官協助3

3.因疾病過世,但先前有就醫,但醫院不開死亡證明書:先請醫院出示診斷證明書,再請當地衛生所開立死亡證明書;若衛生所不開就要報驗請檢察官協助。

4.因意外事故過世:一定要報驗請檢察官開死亡證明書。

5.因病或自然過世,可委請合格法醫親臨開立死亡證明書,費用為2500元。但法醫不開時就要報驗請檢察官協助。

貼心提醒:死亡證明書建議申請「15份」,以備日後辦理除戶、結清帳戶、保險理賠...等各情況時使用。

治喪規劃需要準備哪些文件?

1.主事者及逝者身份證影本2份及印章。

2.死亡證明書15份。

3.擇日所需資料(含配偶及長孫以上之直系親屬年次、生肖)

4.逝者底片或照片(豎靈時使用)。

5.訃聞稿及家屬名單(豎靈及印製訃聞時使用)

了解更多喪葬流程

家人目前病危在醫院中,我想先詢問喪葬事宜,該怎麼做?

可撥打金麟生命24小時服務專線:0800-555-186,專人提供諮詢。

我們會根據您的需求給予細節上的建議,或直接到達您指定的地區,當面跟您解說。

優質禮儀公司如何挑選?

可依據四大指標最為參考

1.禮儀公司是否合法:您可以查訊當地的商業登記機構或政府網站,確認公司是否正式註冊並獲得相應的商業許可證。也可以通過上網至「內政部全國資訊殯葬資訊入口網」查詢,確認葬儀社或生命禮儀公司是否持有必要的執照和證書。

2.價格是否公開透明且合理:不管是生前就簽訂「生前契約」亦或是「即辦契約」,都必須明確的了解每個服務方案費用是否合理。選擇價格透明公開的禮儀公司也是非常重要,這樣才能夠與其他禮儀公司比較是否價差太大或有不合理的情況,並且也能先行判斷是否符合自己的預算。

3.Google的網路評價:依據評論數量、評論內容、帳號真實性及商家回覆內容最為評估的依據,確認禮儀公司的服務品質。

4.是否提供專屬會館:金麟生命擁有『專屬六星級VIP生命會館』不對外開放服務其他殯葬業者及家屬,僅提供公司所服務的家人及親友,提供家人更舒適、寬敞、保有隱私並隨時提供諮詢服務的專屬空間。

加分參考:專屬人員親力親為,治喪期間建立「專屬治喪群組」,讓家人遇到疑問能隨時諮詢,不管是禮俗問題或是流程上哪邊不清楚都能在群組直接詢問,專屬服務人員會在第一時間回復,若遇有時效性非常急迫的問題,「專屬禮儀師」二十四小時電話不關機,盡心為家屬服務。

更多禮儀公司推薦

駐守醫院太平間的禮儀業者好嗎?

醫院附設太平間的特約禮儀業者,都是經由公開公正的招標方式評選通過,擁有一定的服務水平。但家屬仍能依照意願選擇自己屬意的禮儀公司,只要簽定合約時留意包含的項目細節就沒問題了。

想要樹葬怎麼申請?

1.準備好申請人身分證及影本,受葬人的死亡證明書正本,向辦理樹葬、花葬的縣市政府(可至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查詢)申請。

2.填寫完申請書及埋葬許可證明,繳費後即可選擇埋藏方式。

流程細節可參閱:想要樹葬怎麼辦?

想要花葬怎麼申請?

1.準備好申請人身分證及影本,受葬人的死亡證明書正本,向辦理樹葬、花葬的縣市政府(可至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查詢)申請。

2.填寫完申請書及埋葬許可證明,繳費後即可選擇埋藏方式。

流程細節可參閱:想要花葬怎麼辦?

想要海葬怎麼申請?

1.準備好申請人身分證及影本,受葬人的死亡證明書正本,向辦理海葬的縣市政府(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花蓮縣及臺東縣)申請。
2.遺體應事先火化,火化後之骨灰應再經處理,磨細後才能進行骨灰拋灑。
3.要特別注意,骨灰可以直接拋灑,亦得裝入容器後拋灑。容器的選擇上,必須符合易腐化且不含毒性成分的原則。像是紙袋、紙盒、紙罐或玉米澱粉塑膠容器都是首選。

流程細節可參閱:想要海葬怎麼辦?

如何選擇適合我需求的禮儀方案?

金麟提供各式禮儀服務介紹及禮儀方案比較表,讓您輕鬆比較及挑選。

也可直接撥打金麟生命24小時服務專線:0800-555-186,由專人提供諮詢。

若須當面解說,我們也可派員前往約定地點當面說明。

中式禮儀服務方案

西式禮儀服務方案

你們公司提供哪一些宗教喪葬禮儀服務?

金麟生命除提供較普及的佛、道教禮儀服務外,也提供天主教、基督教、一貫道…等禮儀服務。

中式禮儀服務方案

西式禮儀服務方案

喪葬費用如何計算?

喪葬費用大致分為「禮儀服務費用」 及 「殯儀館規費」兩大項目。 

禮儀服務費用:金麟生命提供多項禮儀服務方案供選擇,您可根據服務內容包含的項目,與家人共同商議討論,再挑選適合的方案。也能提供需求給金麟生命的禮儀人員,我們會依照您的需求,給予最適合的建議,就能有明確的禮儀服務費用金額。

殯儀館規費:則是遺體冰存的天數、安靈室及告別式禮廳的大小而有所差異,依照實際使用的狀況加總起來,就是殯儀館所需支付的費用。

中式禮儀服務方案

西式禮儀服務方案

各地區殯儀館規費


喪葬費用為什麼落差那麼大?

禮儀服務的報價高低,通常以喪葬規模大小有關。若想清楚掌握預算,最好的方式就是選擇價格公開、透明,有規模的禮儀公司,才不會讓治喪費用成為您龐大的負擔。

了解更多喪葬費用:喪葬費用有行情

沒錢辦喪事怎麼辦?

1.參加政府舉辦的聯合奠祭,以桃園市為例,由金麟生命承辦的聯合奠祭,提供21項免費服務項目,有治喪壓力的市民,皆可申請,諮詢專線:0800-888-745。

2.選擇簡約的環保葬,金麟生命的環保葬方案,只需$38,000元,就能讓您圓滿的送親人最後一程,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

3.金麟生命整理多項社會喪葬補助,您可依照符合的身份進行申請,減輕喪葬負擔。

有哪些社會福利喪葬補助可以申請?

金麟生命整理多項社會喪葬補助,請參閱以下連結。

申請補助:各類喪葬補助及給付

榮民子弟的喪葬補助有哪些?

一、申請條件:
公費安養榮民(含大陸探親死亡安養榮民)其實際辦理殯葬事務之遺囑執行人、家屬、五親等內血親或姻
親可提出申請。

二、申請期限:死亡日起1年內。

三、準備文件:
1.申請人身分證明及存摺影本。
2.亡故榮民戶籍資料證明文件(需有死亡記事)。
3.未領取政府機關核發喪葬補助費切結書。
4.備齊文件向各榮民之家或各縣市榮民服務處提出申請。

更多榮民補助資訊:關於榮民補助

非親屬可以探望大體嗎?有時間限制嗎?

申請人及親友探視遺體時段為08:00~20:00,探視時間以每次3分鐘為限,探視大體須為申請人或親友。

按鈕-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