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百科
殯葬禮儀

離世後的「家」!棺材知識知多少!

棺材分為火葬棺材以及土葬棺材,棺材的價格也有差。

棺材,也有人說棺木,台語的名稱更貼切,叫大厝或大壽(老年以後要住的房子)。但你知道棺材有分不同種類嗎?最貴的棺材價格絕對遠超你的想像!

離世後的家!棺材知識知多少!_內文.jpg

棺材大致分兩種

棺材簡單來說可分成兩種,分別是土葬棺材和火化棺材。顧名思義兩者用途不同,通常土葬棺材價位較高,畢竟埋入土中能保持棺材的完整性。以下介紹兩者差異:

土葬棺材


土葬棺材大多由一整塊完整的木料去製作,常用的木材包括檜木、肖楠、福杉和香杉等。古人認為,棺木的品質愈好,祖先的靈魂也能安置的較安穩。有助於庇蔭後代子孫,所以不少富貴人家都會選用上好的木材來打造棺木。以過去的台灣首富王永慶為例,其棺木由宜蘭的專業師傅用頂級的檜木打造。棺木長2.1米、寬1.5米、高1.4米,整口棺材重量達到驚人的兩噸。造價200萬台幣,別忘了這可是大約15年前的物價,放到現在價格想必更驚人。

火葬棺材

火化棺材就是用來燒化的,對材質的要求自然沒那麼高。火化棺木多著重在機能,例如兩截式的棺蓋可供家屬瞻仰遺容,火化棺才價位大約落在10000上下。

入殮是什麼?有哪些流程?


在治喪的過程中有個環節叫入殮,這個流程就與今天的主題棺材息息相關。所謂的入殮指的就是將遺體放入棺材的過程,入殮又可分成小殮與大殮。以下介紹兩者差異:

小殮

幫逝者沐浴身體、穿戴壽衣與首飾的流程。現今多委由禮儀公司服務人員來實施小殮的流程。近年來隨著生活品質的提高,更出現了所謂的禮體SPA。多由女性禮儀師擔任,以美體SPA的方式替往生者做全身性的清潔與美容。

大殮

小殮結束後就是大殮,傳統習俗是由逝者的子孫們將遺體放入棺材中。現如今小家庭眾,孩子生得少,當然大殮的工作就落在禮儀公司的服務人員上了。遺體放入棺材後還會放上一些物品,包括逝者生前喜歡的衣物、水被、紙蓮花、紙元寶、紙紮等。

入殮有哪些禁忌呢?

任何喪葬習俗都有其禁忌,入殮當然也不例外。以下幾個入殮禁忌還請大家務必遵守。

1.對沖者不可在場:入殮時與逝者生肖對沖的人不可在現場,以免沖煞。

2.外人不可靠近棺材:蓋棺時,除了逝者的親人外,其餘人等應盡量退開。傳統習俗認為人的影子一旦被照到棺材內會對那個人的健康帶來不良影響。

3.雨打棺或蓋棺打雷:若棺木被雨淋到或是蓋棺時碰到打雷,據說後代子孫可能會陷入貧窮的困境。

4.眼淚不能滴在逝者身上:這項禁忌應該不少人都有聽過,若眼淚滴在逝者身上或是離開時回頭都會讓亡者依依不捨,無法順利去投胎轉世。


金麟生命為家屬分憂解勞

如有任何其他問題您也可以與金麟生命禮儀服務團隊聯繫。

金麟生命會用心陪伴,就如同家人般溫暖,與您一起送別親人最終一程,讓親人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尊嚴體面、放心遠行。

如有任何殯葬服務需求,歡迎撥打服務專線

24小時免費|禮儀服務專線:0800-555-186

金麟生命禮儀團隊,提供您專業又暖心的服務

金麟生命 全省服務據點

地區

名稱

地址

台北

台北服務處

106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三段1572

民權服務處

104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78

新北

板橋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新海路440

桃園

桃園服務處

330桃園市桃園區大有路923

中壢服務處

320桃園市中壢區培英路316

衛福部桃園醫院

330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1492B2太平間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327桃園市新屋區新福二路6B1太平間

國軍桃園總醫院

325桃園市龍潭區中興路168號 懷遠堂

新竹

新竹服務處

300新竹市北區成德路95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302新竹縣竹北市興隆路一段199 B2 安息室

苗栗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351苗栗縣頭份市信義路128B1

台中

台中服務處

406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二段168

高雄

高雄服務處

807高雄市三民區本館路60020

百科分類
按鈕-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