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百科
殯葬禮儀

為什麼要守喪三年?常見的禁忌有哪些?

正所謂百善孝為先,「三年之喪」是為了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即便現代僅守喪至百日、對年,但對至親的敬意依舊不變。

守喪又稱「守孝」或「服喪」,傳統觀念中直系親屬的父母或是祖父母離世時,晚輩得守喪三年來傳達對逝者的孝心。隨著現代喪葬儀式日趨精簡,傳統觀念也面臨了諸多改變,本文將介紹守喪的由來及相關習俗。

為什麼要守喪三年?常見的禁忌有哪些?_內文.jpg

「三年之喪」的起源?現代人還會遵守嗎?

百善孝為先,孝順是很重要的美德。守喪三年的觀念最早出自孔子的《論語.陽貨》。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通喪也」,意思是孩童在出生三年後,才能完全脫離父母的懷抱,而「三年之喪」即是為了報答對父母的照顧之情。到了現代,少數人在親人出殯後,就結束守喪了;但大部份的家庭還是會為了逝者延續一些禮俗來致意,所以將守喪期延長到百日(過世一百天);觀念較傳統的家庭,則會在對年(過世一年)後才結束守喪。雖然不及古人的三年,但對至親的敬意不變。

守喪期間常見的禁忌 Q&A

台灣的喪葬文化中存在著許多禁忌,金麟整理了守喪期間常見的禁忌供大家參考,儘管有些觀念較過時,金麟建議家人們可以從敬重的角度來理解,並懷著替逝去親人付出的心態,來緩解生死分離的缺憾。

Q1. 為什麼「不能前往別人家拜訪」?

守喪期間,家屬最好不要進出別人家中,因為擔心將晦氣帶入他人家中。雖然現代家庭大都不介意,不過還是建議親友間的聯繫可以用通訊軟體,或是約在外面聚會來避免尷尬。

Q2. 為什麼「不能參加婚喪喜事」?

傳統觀念認為守喪期間參加別人的婚禮或喪禮是為不祥。因為喜喪相衝,喪喪也相衝!若有參加的需求可先徵求他人同意,再放心赴約。

Q3. 為什麼「不能進出宮廟參拜」?

過去認為守喪期進出宮廟會冒犯神明,到了現代廟方多認為逝者是跟著神明到另一個世界修行,所以喪家只要抱著虔敬的心皆可進出廟宇。

Q4. 為什麼「不能剪頭髮、剪指甲、刮鬍子」?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剪頭髮、剪指甲和刮鬍子被認為是守孝的表現。若在守喪期間梳理自己可能會影響運勢。還有一種說法是家屬忙著處理逝者的後事,無心整理自身儀容。

Q5. 為什麼「不能穿鮮豔的衣服」?

過去觀念認為守喪應著深色或樸素的衣著,避免喜慶類的鮮豔色彩,表達對於逝者的敬重。現代大多沿用傳統,穿著黑色或簡單的服飾。

Q6. 為什麼「不能對蚊蟲驅趕殺生」?

道教的觀念認為守喪期間出現在家中的小動物或昆蟲可能是逝者在投胎前,為了看望在世的家人轉化而成的,所以切記不可殺生或驅趕;另一種講法是牠們是引導者,帶領逝者通往另一個世界。

Q7. 為什麼「不能過度慶祝節日」?

在守喪期間盡可能低調!守喪期間若遇重大節日或重要決定時,應省略一些常見的儀式避免在節日團聚時,增加傷心的情緒。


金麟提醒家人們,習俗禁忌會因各地風俗有落差,以上的守喪禁忌僅供參考,如欲瞭解更多守喪期間的習俗。可參考這篇:當親人往生之後,有哪些禁忌需要留意?百日、對年、三年、合爐的儀式眉角大解析!


如果在守喪期間不小心觸犯到禁忌怎麼辦?

若不慎違反禁忌也不用過度擔心。由於時代風氣轉變,很難在三個月內不刮鬍子或拜訪親友。但金麟要提醒大家這些傳統習俗的目的,主要是向逝者致意,同時也是提醒家屬服喪期間應盡量低調行事,讓外人理解喪家對於逝者的尊敬及孝心。


金麟生命為家屬分憂解勞

如有任何其他問題您也可以與金麟生命禮儀服務團隊聯繫。

金麟生命會用心陪伴,就如同家人般溫暖,與您一起送別親人最終一程,讓親人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尊嚴體面、放心遠行。

如有任何殯葬服務需求,歡迎撥打服務專線

24小時免費|禮儀服務專線:0800-555-186

金麟生命禮儀團隊,提供您專業又暖心的服務

金麟生命 全省服務據點


地區

名稱

地址

台北

台北服務處

106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三段1572

民權服務處

104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78

新北

板橋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新海路440

桃園

桃園服務處

330桃園市桃園區大有路923

中壢服務處

320桃園市中壢區培英路316

衛福部桃園醫院

330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1492B2太平間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327桃園市新屋區新福二路6B1太平間

國軍桃園總醫院

325桃園市龍潭區中興路168號 懷遠堂

新竹

新竹服務處

300新竹市北區成德路95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302新竹縣竹北市興隆路一段199 B2 安息室

苗栗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351苗栗縣頭份市信義路128B1

台中

台中服務處

406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二段168

高雄

高雄服務處

807高雄市三民區本館路60020

百科分類
按鈕-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