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百科
殯葬禮儀

每個悲傷都該被治癒-流產媽媽的療心旅行

流產媽媽也需要被治癒,除了調適自己,也需要社會大眾的善待,以及親友的溫暖關懷。

超級嬰兒通、輕鬆當爸媽、新生兒教養聖經,五花八門的育兒書塞滿了親子教養走道的書櫃裡。每次面對這些琳瑯滿目的育兒書我就在想,為什麼沒有開導流產媽媽的書?為什麼沒有產後憂鬱症的改善聖經?難道這也是中華文化的報喜不報憂所致?

孩子生下來後,婆婆、護士、阿姨、三叔公、四嬸婆、大小阿姨七嘴八舌地分享怎麼把小孩帶好。大家給出各種意見來教一個女性當媽媽,但從來沒有人會去教他怎麼排解產後憂鬱,怎麼緩解深愛的另一半可能把重心轉移到孩子上的失落感。當然也沒有人會教一個小產或流產的母親如何當一個喪子媽媽。

每個悲傷都該被治癒-流產媽媽的療心旅行_內文.jpg

她們才是更需要休息的人

我們都知道法律明定產假幾天,薪資支給多少。但是流產假呢?雖然台灣已有流產假之規定,但面對小產及流產假的女性,雇主可以選擇不支薪。也讓許多經歷喪子之痛的婦女沒有太多時間整理心情,盡快回到職場。

紐西蘭是全球第一個通過雙親有薪流產假的國家。意即只要女性流產或小產,父母雙方都能獲得三天的有薪流產假。另外雖然印度很早就施行有薪流產假,但由於絕大多數的女性皆非正式職員,真的受惠的女性寥寥無幾。

陪伴她度過流產的哀傷

遇到流產小產的媽媽,你會說什麼呢?審慎的選擇話題,避免二次傷害,以下分享幾個應該避免的內容。

催促下一胎

「下一胎很快就來了啦!」「趕快生下一個就會忘了!」真的會忘嗎?一條生命停留在母親體內20周,朝夕相處的媽媽又怎能輕易忘掉?更何況在經歷一次流產後婦女可能對自己的身體喪失信心,擔心下一次懷孕又會流掉。建議旁人不該多加催促,避免給流產的媽媽太大壓力。

提問與建議

不是過來人的建議最好避免,因為你的一句話可能在無形之中刺傷流產媽媽的心。「為什麼沒有保住?」「妳懷孕期間有亂吃東西嗎?」「是不是沒滿三個月就跟大家說?」相信這些話語大家或多或少都在電視劇聽過。但你真的認為流產這件事能夠預防嗎?事實上平均每四位女性就有一位流產的案例,這機率一點都不低,而且流產的主要原因是胚胎發育萎縮或發育不正常。這根本沒有預防方法,與其用迷信或質問的方式去情緒勒索,有時讓沉默代替所有回答或許更溫柔。

過度關心

你沒有聽錯,過度的關心其實對流產媽媽也是種傷害。有些長輩會迫不及待地幫流產媽媽補身體,但其實流產對身體的損傷不大。而且可能會讓流產媽媽認為有暗示自己身體不好或不健康的感覺。

我們不是當事人,永遠無法理解流產或引產的傷痛。有時候以無為代替有為或許是最好的方式。如果你真的想做點什麼,給她一個擁抱吧!


金麟生命為家屬分憂解勞

如有任何其他問題您也可以與金麟生命禮儀服務團隊聯繫。

金麟生命會用心陪伴,就如同家人般溫暖,與您一起送別親人最終一程,讓親人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尊嚴體面、放心遠行。

如有任何殯葬服務需求,歡迎撥打服務專線

24小時免費|禮儀服務專線:0800-555-186

金麟生命禮儀團隊,提供您專業又暖心的服務

金麟生命 全省服務據點

地區

名稱

地址

台北

台北服務處

106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三段1572

民權服務處

104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78

新北

板橋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新海路440

桃園

桃園服務處

330桃園市桃園區大有路923

中壢服務處

320桃園市中壢區培英路316

衛福部桃園醫院

330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1492B2太平間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327桃園市新屋區新福二路6B1太平間

國軍桃園總醫院

325桃園市龍潭區中興路168號 懷遠堂

新竹

新竹服務處

300新竹市北區成德路95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302新竹縣竹北市興隆路一段199 B2 安息室

苗栗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351苗栗縣頭份市信義路128B1

台中

台中服務處

406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二段168

高雄

高雄服務處

807高雄市三民區本館路60020

百科分類
按鈕-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