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百科
殯葬禮儀

在醫院過世怎麼辦?院內死亡處理流程及臨終前後準備事項

在台灣,善終的觀念不夠普及,在醫院過世的人口數還是占大多數。但大家對於院內往生的後續流程還有諸多不明白。本文將講解院內過世後需要置辦的各項手續,替家人們解惑。

一般來說過世的情況大致可分成以下幾種:在家過世、在醫院過世、客死異鄉(國外過世)、意外死亡以及非自然死亡(謀殺)。現代人由於缺乏善終觀念,醫院內死亡的人口數仍占大宗。如果再加上留著一口氣坐救護車回家再拔管的人數,院內死亡的人數將再攀升。

在醫院過世怎麼辦?院內死亡處理流程及臨終前後準備事項_內文.jpg

醫院過世的流程?

院內過世的流程大致可分成兩種,分別是院內往生以及病危返家。以下介紹兩者流程上的差異。

院內往生

當確認病人過世後,護理人員會做簡單的遺體護理(有些急救過的遺體狀況很差,可能會有肋骨斷裂、出血甚至胸口焦黑的狀況。一般醫院會先做初步的整理避免家屬看到面目全非的遺體)。之後會給予家屬出院通知單到櫃台辦理出院、死亡證明或暫繳款手續,接者聯絡往生室/安息室的工作人員。將遺體自病房輸送到太平間,由家屬填寫逝者的相關資料以利工作人員建檔。有些醫院太平間有特約的禮儀公司,後續即交由禮儀公司規劃。

病危返家

華人觀念總認為要留一口氣回家,因此病危返家是不少臨終者及家屬的要求。首先家屬須填寫出院同意書,待醫師同意並開立出院通知單後。家屬即可辦理出院手續,出院前家屬須與醫師討論是否保留氣管內管、移除多餘管路(例如鼻胃管)並預先提臨終者做身體清潔。救護車上是否需備有維生器材及醫護人員也需事先與院方協調。返家過世後可請鄰長或里長證明死亡時間並到當地衛生所或委派禮儀公司人員申請死亡證明書。

親人臨終前要準備什麼呢?

當意識到親人將不久人世,可以事先準備以下幾個物品及事項,以利後續各項儀式進行。

生平

如上所述,告別式的追思影片也會提及逝者的生平。最好盡早紀錄逝者在世時的就學經歷、成長、專長以及重要成就。

遺囑

電視新聞上真的看到太多未交代遺囑兒鬩牆的家庭。為了避免這種狀況,病人在意識尚清晰且還能說話時就應盡快交代遺囑(不要覺得這樣不吉利,如果一昧的逃避討論這些事情,最後搞的家庭不睦更糟糕)。遺產的分配以及債務等各項事宜都須交代清楚,避免引發爭議。

臨終時的衣物

可先準備整潔的內衣褲各一套,方便臨終時換上,也可與禮儀公司討論是否要多準備一套衣服供入殮時更換。高齡的逝者也可替他準備壽衣,當然這部分還是需先經過家人間的討論再做執行。

冷知識:為什麼太平間都在地下室?

很多人會好奇,為什麼太平間都設置在醫院的地下室呢?其實原因大概有這幾點,首先遺體需要冷凍保存,地下是因為接觸不到陽光,溫度較低本就有利遺體保存。再者太平間設置在地下室也是為了遠離各大醫療專科,以免一般民眾目擊到遺體運送的過程。但其實也有不少蓋在地表上的太平間,有些郊區的醫院腹地較大,就會將太平間獨立出來。


金麟生命為家屬分憂解勞

如有任何其他問題您也可以與金麟生命禮儀服務團隊聯繫。

金麟生命會用心陪伴,就如同家人般溫暖,與您一起送別親人最終一程,讓親人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尊嚴體面、放心遠行。

如有任何殯葬服務需求,歡迎撥打服務專線

24小時免費|禮儀服務專線:0800-555-186

金麟生命禮儀團隊,提供您專業又暖心的服務

金麟生命 全省服務據點

地區

名稱

地址

台北

台北服務處

106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三段1572

民權服務處

104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78

新北

板橋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新海路440

桃園

桃園服務處

330桃園市桃園區大有路923

中壢服務處

320桃園市中壢區培英路316

衛福部桃園醫院

330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1492B2太平間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327桃園市新屋區新福二路6B1太平間

國軍桃園總醫院

325桃園市龍潭區中興路168號 懷遠堂

新竹

新竹服務處

300新竹市北區成德路95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302新竹縣竹北市興隆路一段199 B2 安息室

苗栗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351苗栗縣頭份市信義路128B1

台中

台中服務處

406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二段168

高雄

高雄服務處

807高雄市三民區本館路60020

百科分類
按鈕-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