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百科
環保葬

海葬|地點、容器有規定!不是什麼地方都行

台灣也能海葬,但您知道嗎?海葬區域有特定的拋灑地點,可不是隨便搭船出海就可以拋灑骨灰!另外,海葬怎麼申請?此篇為您解答。

將骨灰灑到大海,塵歸塵,土歸土是許多人畢生的嚮往。但許多人不得其門而入,透過中壢禮儀公司-金麟生命一同解析海葬申請的步驟,讓人第一時間掌握要訣!

 

每年皆有台北市與台北禮儀公司、新北市與新北禮儀公司和桃園市政府與桃園禮儀公司共同合作聯合舉辦海葬,參加人數逐年遞增,也有越來越多人選擇透過殯葬業者代為規劃及安排,提前預約自己道別世界最後一程的方式。 

只是,海葬地點該如何選擇?難道什麼地方都能夠進行環保葬嗎?必須遵循相關規定,在特定海域或適當場所內,並且容器的規格也有一定的限制,必須經由全面性的考量,選擇對大地真正友善的方式。

 

根據內政部殯葬管理條例第19條中規定: 

「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得會同相關機關劃定一定海域,實施骨灰拋灑;或於公園、綠地、森林或其他適當場所,劃定一定區域範圍,實施骨灰拋灑或植存。前項骨灰之處置,應經骨灰再處理設備處理後,始得為之。如以裝入容器為之者,其容器材質應易於腐化且不含毒性成分。實施骨灰拋灑或植存之區域,不得施設任何有關喪葬外觀之標誌或設施,且不得有任何破壞原有景觀環境之行為。第一項骨灰拋灑或植存之自治法規,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定之。」


 33681269_s.jpg

海葬申請 步驟,合法又安心

在這裡,為大家精簡海葬申請5步驟:

1.遺體應事先火化,火化後之骨灰應再經處理,磨細後才能進行骨灰拋灑。

2.要特別注意,骨灰可以直接拋灑,亦得裝入容器後拋灑。容器的選擇上,必須符合易腐化且不含毒性成分的原則。像是紙袋、紙盒、紙罐或玉米澱粉塑膠容器都是首選。

3.具備死亡證明、火化證明等相關證件,即可向有辦理海葬的市縣主管機關申請,並沒有資格或死亡年限之限制唷!是不是相當貼心呢?

4.海葬必須先向有劃定海葬海域之市縣政府(現有新北市、高雄市、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申請,於一定海域中進行,不得擅自搭船實行,以免觸犯法律哦

5.貼心提醒,目前可辦理海葬之縣市有: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花蓮縣及臺東縣,事先做好功課,才能事半功倍。

 

聯合海葬 vs. 個人申請

 

想要經濟實惠的海葬,可以考慮臺北市聯合海葬儀式,因為(含骨灰研磨及暫厝)全程免費,且不分縣市、國籍皆可參加,限制門檻低且免費,令人能放心申請。

 

值得一提的是,北市府為了提升民眾積極參與環保葬意願,不僅往生者火化免費,北市殯葬管理處甚至推出「多元環保葬鼓勵金」,自塔位遷出改為環保葬有1萬至2萬元鼓勵金,相當實惠且具鼓勵性質。

 

然而,由於聯合海葬場次固定,相較之下缺乏彈性,而且有固定名額,無法讓每位家屬都能參與,因此也有許多人想自行申請,合理的預算範圍需視船隻大小、參與海葬人數、海葬流程規劃、是否有宗教儀節安排之不同等等,一般多落在二萬元至五萬元不等?,視個別需求而有不同的價格範圍。

 

以上即是簡單的海葬介紹,金麟生命服務的家屬皆安排專人專車陪同辦理環保葬等事宜如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金麟生命禮儀公司費用透明看得見

金麟生命禮儀公司在初創時就堅持產品、價格公開透明。所有服務都有定型化契約,合約清楚載明項目與售價,所有費用都完整地提供給家屬。確實做到公開透明,值得信任。

金麟生命為家屬分憂解勞

如有任何其他問題您也可以與金麟生命禮儀服務團隊聯繫。

金麟生命會用心陪伴,就如同家人般溫暖,與您一起送別親人最終一程,讓親人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尊嚴體面、放心遠行。

如有任何殯葬服務需求,歡迎撥打服務專線

24小時免費|禮儀服務專線:0800-555-186

金麟生命禮儀團隊,提供您專業又暖心的服務

金麟生命 全省服務據點

地區

名稱

地址

台北

台北服務處

106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三段1572

民權服務處

104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78

新北

板橋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新海路440

桃園

桃園服務處

330桃園市桃園區大有路923

中壢服務處

320桃園市中壢區培英路316

衛福部桃園醫院

330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1492B2太平間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327桃園市新屋區新福二路6B1太平間

國軍桃園總醫院

325桃園市龍潭區中興路168號 懷遠堂

新竹

新竹服務處

300新竹市北區成德路95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302新竹縣竹北市興隆路一段199 B2 安息室

苗栗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351苗栗縣頭份市信義路128B1

台中

台中服務處

406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二段168

高雄

高雄服務處

807高雄市三民區本館路60020

百科分類
按鈕-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