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百科
殯葬禮儀

沒處理好禍及子孫,蔭屍知多少!

現代土葬的人少,知道蔭屍的人可能也不多了。但舊時火葬還未盛行前,絕大多數的逝者都是採土葬的方式。蔭屍就是土葬的產物,一旦發生,就要妥善處理,以免禍害子孫。

沒處理好禍及子孫,蔭屍知多少!_內文.jpg

什麼是蔭屍?

所謂的蔭屍,是指人死後下葬多年,屍體卻未腐化的一種現象。蔭屍根據型態又可分成水蔭屍和乾蔭屍。

水蔭屍

一般來說水蔭屍較常見,畢竟台灣屬亞熱帶氣候,環境本就潮濕。水蔭屍是因為屍體泡了水阻絕空氣,使腐敗的速度減緩。泡水的原因大致與埋葬的地形、土質以及棺材品質(有些上好的棺材密封緊實不透氣,甚至做防腐處理,使棺材內進入類真空狀態,幫助腐化的微生物和細菌難以繁衍)有關。此外有些遺體也會做防腐措施,如果防腐劑的用量較大也可能變成蔭屍。

乾蔭屍

有些棺材內外會撒石灰,又或是在棺材底下鋪上石灰。由於石灰吸濕後會產生熱能,棺材密閉的情況下裡面的環境是又熱又乾。嚴重影響細菌和微生物的滋長,進而使遺體的腐化遲緩。

發現蔭屍怎麼辦?

撿骨遷葬時發現祖先變成蔭屍要怎麼處理呢?一般會有以下幾種處理方式。

1.米酒處理法:在未完全腐化的遺體上淋一點米酒,再放一些容易腐壞的菜葉。放置好後將棺木封上再下葬,大約一到兩年後再開棺拾金。

2.更換棺木:這種方式花費較高,簡單來說就是為祖先更換一具新的棺木。安置好後另擇良辰吉時火化,雖然花費的時間較多,但每個人表達孝心的方式不同,須予以尊重。

3.刻骨法:這種執行方式非常少見,需要先將蔭屍放置在防水布上。請專業的師傅一刀刀的將屍體上殘留的肉刮下來。完成後將未腐化的屍肉火化,骨頭則用米酒洗乾淨烘乾後再入甕。

科學破解蔭屍之謎

民間傳說中有提到蔭屍會張嘴吸收日月精華和吃食子孫的精氣,更有人說蔭屍的頭髮和指甲會持續生長。若未妥善處理可能會讓家族中的親友生病,甚至死亡。

為何蔭屍會張嘴

人死後口腔張闔的平滑肌會先痙攣,隨著肌肉細胞分解。下顎骨的重量會將嘴巴往下拉,進而使嘴巴張大。

為何蔭屍頭髮會變長

蔭屍在開棺去除液體後,屍體的肌肉、脂肪、水分的含量相比剛下葬時少。屍體萎縮後,皮膚下的毛髮會露出來,看起來就像頭髮變長一樣。所以不是逝者過世後頭髮持續增長,別自己嚇自己。

民間傳說繪聲繪影地把蔭屍描繪的相當恐怖,其實我覺得只要抱持著敬畏及尊重逝者的心。不須過度解讀,畢竟都是自己的祖先、過去的親人。相信不會有傷害子孫的行為。


金麟生命為家屬分憂解勞

如有任何其他問題您也可以與金麟生命禮儀服務團隊聯繫。

金麟生命會用心陪伴,就如同家人般溫暖,與您一起送別親人最終一程,讓親人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尊嚴體面、放心遠行。

如有任何殯葬服務需求,歡迎撥打服務專線

24小時免費|禮儀服務專線:0800-555-186

金麟生命禮儀團隊,提供您專業又暖心的服務

金麟生命 全省服務據點

地區

名稱

地址

台北

台北服務處

106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三段1572

民權服務處

104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78

新北

板橋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新海路440

桃園

桃園服務處

330桃園市桃園區大有路923

中壢服務處

320桃園市中壢區培英路316

衛福部桃園醫院

330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1492B2太平間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327桃園市新屋區新福二路6B1太平間

國軍桃園總醫院

325桃園市龍潭區中興路168號 懷遠堂

新竹

新竹服務處

300新竹市北區成德路95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302新竹縣竹北市興隆路一段199 B2 安息室

苗栗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351苗栗縣頭份市信義路128B1

台中

台中服務處

406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二段168

高雄

高雄服務處

807高雄市三民區本館路60020

百科分類
按鈕-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