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百科
殯葬禮儀

毛孩爸媽看過來,淺談寵物與身後事

當寵愛的貓貓狗狗過世的話應該怎麼做?寵物也要除戶?本篇將帶您了解寵物的身後事。

甫過世的港星周海媚生前獨居,深愛毛孩子的她養了不少寵物。過世後寵物的動向也成為關注焦點,但你知道你的財產不能留給寵物嗎?

毛孩爸媽看過來,淺談寵物與身後事_內文.jpg

遺囑可以指定將遺產過繼給寵物嗎?

這是一個毛孩爸媽都會感到好奇的問題,首先要斷定寵物在法規上屬於什麼。以台灣的法律來說,法規上只分成人與物,很明顯的寵物是屬於物的一部分。任何動物寵物在法律上都屬於動產,所以寵物其實是財產的一種。既然不屬於人的範疇,自然無法繼承遺產。

人走後寵物怎麼辦?

寵物的壽命也不短,以貓狗來說動輒十幾年起跳。不少飼主也擔心自己離開後寵物沒人照顧,其實可以用以下兩種方法:

1.寵物信託:既然寵物在法律上屬於財產,為了確保寵物受到最完整的照料。可以替寵物設立信,並與親友或第三人簽署信託契約。信託旨在委託指定受益人以信託的財產來照料寵物。

2.立遺囑:第二種方法更簡單,既然寵物屬於財產,那我們可以比照財產處理辦法,先立遺囑並指定遺囑執行人。可委託遺囑執行人做照顧寵物的工作。


寵物走了怎麼辦?

寵物的離世對飼主而言是永久的痛,隨著寵物意識的提高。近年來寵物殯葬業也蓬勃發展,對於心愛寵物的遺體,處理流程大致如下。

寵物若在動物醫院過世,醫院大多會找配合的殯葬業者,將寵物的遺體帶走後裝進紙箱。絕大多數的寵物禮儀公司會在3天內將寵物遺體火化,但飼主也可擇吉日火化。

還有另外一種處置方式,但絕大多數的飼主不會採用。依照廢棄物清理法第二條,動物之遺體屬於一般廢棄物,所以民眾只要妥善將寵物的遺體包好,即可交由垃圾車清運。這部分可能比較適用於小型寵物如魚、烏龜、爬蟲類等,貓狗一般還是送交專業的寵物禮儀公司進行火化處理較佳。

寵物還要除戶?

  寵物不是財產嗎?為什麼還要除戶?根據動物保護法的規定,寵物過世後30天內,飼主須替寵物辦理註銷登記。另外北市動保處也提醒,寵物的出生、取得、轉讓、遺失和死亡都須做登記。若飼主經多次勸導仍未登記,則可處以3000元以上,15000元以下罰鍰。

  其實除戶這項立意良善,前面也提到,寵物在法規上雖然屬於財物。但給予寵物飼養登記也是賦予牠們名分,讓他們成為家中的一份子。證明牠們在這個世界上存在過,這樣的生命意義也給了冷冰冰的法規注入一股暖流。


金麟生命為家屬分憂解勞

如有任何其他問題您也可以與金麟生命禮儀服務團隊聯繫。

金麟生命會用心陪伴,就如同家人般溫暖,與您一起送別親人最終一程,讓親人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尊嚴體面、放心遠行。

如有任何殯葬服務需求,歡迎撥打服務專線

24小時免費|禮儀服務專線:0800-555-186

金麟生命禮儀團隊,提供您專業又暖心的服務

金麟生命 全省服務據點


地區

名稱

地址

台北

台北服務處

106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三段1572

民權服務處

104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78

新北

板橋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新海路440

桃園

桃園服務處

330桃園市桃園區大有路923

中壢服務處

320桃園市中壢區培英路316

衛福部桃園醫院

330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1492B2太平間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327桃園市新屋區新福二路6B1太平間

國軍桃園總醫院

325桃園市龍潭區中興路168號 懷遠堂

新竹

新竹服務處

300新竹市北區成德路95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302新竹縣竹北市興隆路一段199 B2 安息室

苗栗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351苗栗縣頭份市信義路128B1

台中

台中服務處

406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二段168

高雄

高雄服務處

807高雄市三民區本館路60020


百科分類
按鈕-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