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百科
殯葬禮儀

喪禮上跳科目三?百無禁忌的喜喪

喜喪,人家之有喪,哀事也,方追悼之不暇,何有於喜。「喜喪」是甚麼?喜喪在儀式上與傳統葬禮有哪些不同?

喜喪是什麼?

喜喪這詞出自《清稗類鈔》的喪祭類:喜喪,人家之有喪,哀事也,方追悼之不暇,何有於喜。而俗有所謂喜喪者,則以死者之福壽兼備為可喜也。老北京人謂“喜喪”是福壽全歸。即全福、全壽、全終缺一不可。

那到底怎樣才算是全福、全壽或全終呢?其實這是有定義的,以下針對這三點做介紹:

全福

生前自家子孫滿堂,人丁興旺。儼然成為一個大家族,而逝者是為大家族的族長且被尊為祖者(祖父或曾祖父)。

全壽

過世時年齡屆於80~90歲間,當然百歲人瑞也符合全壽。最低也要超過古稀之年(70歲),通常年紀愈大愈符合喜喪的定義。

全終

前兩者不算太難達成,尤其在醫療技術發達的現在,人的壽命不斷延長,長壽的天花板也逐漸增加到80歲以上。但全終除了長壽外,更要活得健康。全終講求的是善終,逝者過世也要死的圓滿。能夠無病無痛的離世象徵逝者生前勤做功德,行善助人才能壽終正寢。

喪禮上跳科目三?百無禁忌的喜喪_內文.jpg

如何辦理喜喪

既然叫喜喪,在流程和儀式上自然與傳統喪禮不同。傳統訃聞多使用白色,但喜喪可改成紅色,文字更可燙金。一般喪禮用的白燈籠則可換成大紅燈籠,靈堂的色系也可採用紅色。另外,能辦理喜喪的逝者大多德高望重,來訪的親友嘉賓絡繹不絕,傳統喜喪習俗會準備「壽碗」給到訪的貴賓當禮物。希望使用這個碗吃飯能長命百歲。

喜喪客製沒有極限

當然喜喪也是能客製化的,尊重逝者的意願打造理想的告別式可是禮儀公司最基本的工作。2016年彰化縣一名老婦人過世享壽109歲,家屬遵照其不入殮不火化之遺願。讓她蓋著毛毯躺在生前最喜歡的按摩椅上。讓親友瞻仰遺容,來訪的親友皆強調逝者看來就像睡著一般。這件喜喪也傳遍鄉里,甚至有不少附近的居民前來弔唁。

中國更是不遑多讓,近日有網友分享一場疑似中國舉辦的喜喪。影片中的長者身戴「重孝」,在靈位前大跳紅透半邊天的科目三。此舉雖然遭到部分網友痛批不尊重,但也讓我們看見喜喪的活絡氛圍。

饊宴是什麼?

喪禮的最後通常會有辦桌,讓幫忙治喪的親友和到場弔唁的來賓一起吃頓簡單的飯。感謝親友的幫助,這一餐飯有很多別稱,又可以叫饊(音同傘)宴或遺食。過去饊宴一切從簡,但喜喪可不一樣,既然是「喜」事。排場可得做大,餐食上也會準備比較豐盛。氣氛相比傳統的饊宴來說也更加熱絡。


金麟生命為家屬分憂解勞

如有任何其他問題您也可以與金麟生命禮儀服務團隊聯繫。

金麟生命會用心陪伴,就如同家人般溫暖,與您一起送別親人最終一程,讓親人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尊嚴體面、放心遠行。

如有任何殯葬服務需求,歡迎撥打服務專線

24小時免費|禮儀服務專線:0800-555-186

金麟生命禮儀團隊,提供您專業又暖心的服務

金麟生命 全省服務據點


地區

名稱

地址

台北

台北服務處

106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三段1572

民權服務處

104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78

新北

板橋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新海路440

桃園

桃園服務處

330桃園市桃園區大有路923

中壢服務處

320桃園市中壢區培英路316

衛福部桃園醫院

330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1492B2太平間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327桃園市新屋區新福二路6B1太平間

國軍桃園總醫院

325桃園市龍潭區中興路168號 懷遠堂

新竹

新竹服務處

300新竹市北區成德路95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302新竹縣竹北市興隆路一段199 B2 安息室

苗栗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351苗栗縣頭份市信義路128B1

台中

台中服務處

406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二段168

高雄

高雄服務處

807高雄市三民區本館路60020

百科分類
按鈕-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