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百科
殯葬禮儀

冷凍復活是什麼?中國哲學家想冷凍頭顱?這真的可行嗎?

全球已有約300人接受「冷凍頭顱保存」,1300人排隊等待。儘管存在科學和道德疑問,但冷凍復活的實際可行性仍有待評估。

中國旅美哲學家李澤厚於2021年過世,生前曾告知家人希望冷凍頭顱的他。近日其子已證實將父親的頭顱冷凍,未來供科學研究。

冷凍復活很多電影都演過,只要將患有絕症的人體冷凍或放入睡眠艙。待未來科技發達醫療技術進步時再將人體復活並做治療。其實這項技術早在半世紀以前就面世了,但真的可行嗎?

冷凍復活是什麼?中國哲學家想冷凍頭顱?這真的可行嗎?_內文.jpg

什麼是冷凍復活

冷凍復活最早可追溯至號稱人體冷凍技術之父的埃丁格。在其作品中提及只要身體冷凍的速度夠快,是能夠逆轉死亡的。他的論點影響了不少人,包括後來執行冷凍等待復活的肺癌患者詹姆斯貝德福以及美國生命延長協會的主席尼爾森。

詹姆斯過世後,尼爾森及其醫療團隊展開了史上首次的人體冷凍手術。他們先在詹姆斯身上沖冷水,讓屍體能順利冷卻。之後抽光血液,並以二甲基亞碸取代。最後他們把遺體放入冷凍艙,這具遺體50年來輾轉在不同城市保存。

2017年,尼爾森宣布要復活詹姆斯的遺體。但在消息公布後他卻消失了,之後也沒人再見過他。目前看來這項冷凍復活的計畫以失敗告終,但他為醫學開啟了一個新的可能。

冷凍復活相關資訊公開

哪裡能做人體冷凍保存?

相信一定有不少人也對冷凍保存躍躍欲試。目前能做冷凍保存的地區有三個,美國有兩處,俄羅斯則有一處。

冷凍保存是否有道德問題?

冷凍保存最有名的一起案例是一名14歲的英國少女潔斯。他生前罹患了罕見的癌症,且被醫師告知治療無效。她在生命最後的幾個月內努力研究冷凍保存相關事宜。並向醫院提出申請,然而潔斯的爸爸卻堅決反對並提出幾點質疑:

1.未來潔斯復活時能否保有記憶?

2.未來潔斯復活時如何在家人親友都不在的世界生存?

由於在冷凍保存與否上爭論不休,潔斯將自己的父親告上法院。並親筆寫了一封信,要求法官同意她的申請。最終她的誠意感動了法官,而高昂的冷凍保存費用則由潔斯的生母負擔。潔斯媽媽在網路上發起募款,善心人士也捐獻了足夠的金錢幫助潔斯得償所願。

冷凍保存必然有其道德問題,但個體為了生存,用盡全力去爭取。也可說是一種生命光輝的展現,或許未來潔斯等不到復活的那一天,但在進入冷凍艙的那一刻,她必然是善終的。

全球有多少人在做冷凍保存?

目前已有大約300人接受冷凍保存,尚在排隊的人則有1300人左右。但英國BBC也指出這些人未來解凍後可能成為冷凍難民。畢竟他們生存在完全不同的時代,且身邊親近的人與認識的朋友都已過世。未來人們能否接受這些從冷凍艙中醒轉的人也是未知數。

後記

人體冷凍真的可行嗎?我的角度認為不太可行。因為那些被送進冷凍艙的遺體都已經死亡了,如果他是在活著的狀態下暫停其生理機能等待喚醒。或許還有商榷的餘地,但對於已經死透透的人,醫學真的能發達到使他們復活嗎?


金麟生命為家屬分憂解勞

如有任何其他問題您也可以與金麟生命禮儀服務團隊聯繫。

金麟生命會用心陪伴,就如同家人般溫暖,與您一起送別親人最終一程,讓親人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尊嚴體面、放心遠行。

如有任何殯葬服務需求,歡迎撥打服務專線

24小時免費|禮儀服務專線:0800-555-186

金麟生命禮儀團隊,提供您專業又暖心的服務

金麟生命 全省服務據點

地區

名稱

地址

台北

台北服務處

106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三段1572

民權服務處

104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78

新北

板橋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新海路440

桃園

桃園服務處

330桃園市桃園區大有路923

中壢服務處

320桃園市中壢區培英路316

衛福部桃園醫院

330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1492B2太平間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327桃園市新屋區新福二路6B1太平間

國軍桃園總醫院

325桃園市龍潭區中興路168號 懷遠堂

新竹

新竹服務處

300新竹市北區成德路95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302新竹縣竹北市興隆路一段199 B2 安息室

苗栗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351苗栗縣頭份市信義路128B1

台中

台中服務處

406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二段168

高雄

高雄服務處

807高雄市三民區本館路60020





百科分類
按鈕-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