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百科
殯葬禮儀

人間僅是祢的休息站-小天使也該被好好對待

「小天使」即死產或夭折的胎兒。根據法律,超過20周的死產需有死產證明,而20周內的則被視為「醫療廢棄物」。「醫療廢棄物」這標籤對失去孩子的親屬而言太過殘苦與沉重,相關單位應該重新思考生命的定義。

每一個孩子都是母親冒著風險懷胎十月誕下的。懷孕本身就是一件十足危險的事,任何的意外都可能造成一條小小生命的喪失…

人間僅是祢的休息站-小天使也該被好好對待_內文.jpg

什麼是小天使?

在禮儀服務這項產業中,小天使指的是死產或出生不久即夭折的胎兒。從法律的角度來說,懷孕超過20周的死產需開立死產證明書。然而懷孕20周內死產的胎兒則被歸類為醫療廢棄物。一旦被認定為醫療廢棄物,連送進火葬場燒化的過程都沒有了。對痛失寶寶的家長來說無疑是在傷口上灑鹽。


  更有不肖業者抓準漏洞大賺黑心財。過去曾有新聞提到台中一名懷孕18周不幸流產的婦女,由於不願胎兒被列為醫療廢棄物。遂花錢聘請禮儀公司處理胎兒後續的安葬和燒化事宜。但業者在收錢後卻未妥善置辦喪葬儀式,反而將死胎丟棄河中放水流。這新聞也讓死胎被歸類為醫療廢棄物的議題掀起廣泛討論。

小天使處理辦法

目前對於短暫停留人間的小天使們有三種處理模式,根據懷胎的時間可分類為:

1.火化:懷胎20周以上,即所謂的小天使,可取得醫院開立死產證明書。若有火化需求可自行或委由禮儀公司申請。

2.醫療廢棄物:懷胎20周內死產的胎兒,也有人稱之為小精靈。由於無法開立死產證明書,會被醫院認定為醫療廢棄物處理,無法火化或到公墓埋葬。

3.委由禮儀公司舉行儀式和火化:針對懷胎20周內未取得死產證明書的胎兒,有些家屬還是希望能舉辦儀式。便會委託禮儀公司處理相關事宜,但可能有違法的疑慮。

人性VS法律

雖然法規規定懷孕未滿20周的死胎無法火化。但再怎麼說孩子也是母親懷胎數周的結晶,情感上必然不捨,所以才會委由禮儀公司舉辦誦經超度儀式。希望讓小天使能順利投胎,此外也能透過儀式的進行平復失去孩子的感傷情緒。

法規畢竟是人訂的,據了解,舉凡如台北市、高雄市都允許20周以內的胎兒申請火化。在法律規範的情況下仍保留一定彈性,讓不幸喪子的雙親能有機會送別此生無緣的孩子。

何謂人、何謂生命

  胎兒約莫在6~7周開始有心跳,到了第10周出現頭和四肢。並逐漸有人的形象,在這階段,到底算不算是一條生命?一個活生生的人呢?其實我認為有心跳就算是生命,能被定義為死亡就該算是生物。用醫療廢棄物這名稱來為逝去的性命貼標籤,對失去孩子的親屬而言太過殘苦與沉重。相關主管機關應該重新思考生命的定義,別讓無心插柳的專有名詞,刺痛已經痛徹心扉的家屬。


金麟生命為家屬分憂解勞

如有任何其他問題您也可以與金麟生命禮儀服務團隊聯繫。

金麟生命會用心陪伴,就如同家人般溫暖,與您一起送別親人最終一程,讓親人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尊嚴體面、放心遠行。

如有任何殯葬服務需求,歡迎撥打服務專線

24小時免費|禮儀服務專線:0800-555-186

金麟生命禮儀團隊,提供您專業又暖心的服務

金麟生命 全省服務據點


地區

名稱

地址

台北

台北服務處

106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三段1572

民權服務處

104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78

新北

板橋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新海路440

桃園

桃園服務處

330桃園市桃園區大有路923

中壢服務處

320桃園市中壢區培英路316

衛福部桃園醫院

330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1492B2太平間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327桃園市新屋區新福二路6B1太平間

國軍桃園總醫院

325桃園市龍潭區中興路168號 懷遠堂

新竹

新竹服務處

300新竹市北區成德路95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302新竹縣竹北市興隆路一段199 B2 安息室

苗栗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351苗栗縣頭份市信義路128B1

台中

台中服務處

406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二段168

高雄

高雄服務處

807高雄市三民區本館路60020




百科分類
按鈕-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