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百科
喪葬補助

國民年金喪葬給付+遺屬年金給付申請大公開!

參加「國民年金保險」之被保險人死亡,其家屬得請領「喪葬給付」與「遺屬年金給付」二項保險給付,如何申請國民年金保險?此篇有答案。

根據《國民年金法》規定,臺灣一般國民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而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保、軍保者,均應參加「國民年金保險」。而參加「國民年金保險」之被保險人死亡,其家屬得請領「喪葬給付」與「遺屬年金給付」二項保險給付。

朋友們發現了嗎?由於國民年金法規定的喪葬給付是針對「被保險人」死亡的情況,因此,如果已在領取老年年金給付或老年基本保證年金者,其身分已從國保「被保險人」身分,轉為「請領人」,則在此期間死亡就不能領取喪葬給付唷,這一點請大家務必注意。

如何申請國民年金保險被保險人死亡給付

喪葬給付

只要是在國民年金加保期間(65歲前)死亡的被保險人,就可以由「支出殯葬費的人」請領喪葬給付。

國民年金喪葬補助流程.jpg

遺屬年金

當被保險人有下列情形之一時,如遺有符合請領條件之「當序遺屬」 (順位:配偶及子女、父母、祖父母、孫子女、兄弟姊妹),得請領遺屬年金給付:

1.參加國保期間死亡。
2.領取身心障礙或老年年金給付期間死亡。
3.年滿65歲未及請領老年年金給付前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只要有前順位的遺屬存在(無論是否具備請領條件或放棄請領),後順位的遺屬就不能請領遺屬年金。而前順位的遺屬在請領遺屬年金後死亡、喪失請領條件或放棄請領時,後順序的遺屬也不能請領。

不過,若同一順位的遺屬有2位以上時,可平均匯入各申請人帳戶,或協議匯入其中1人的帳戶,但是1人不得同時指定由2人以上代表領取。例如:媽媽和兒子、女兒同時符合資格,媽媽可指定將自己可領的1/3匯給兒子或女兒,但不能選擇把自己的1/3再拆成兩份,平均匯給兒子和女兒。請大家要格外注意唷!

國民年金遺屬年金2.jpg

圖 / 勞保局

 

 

國民年金喪葬補助申請期限有多久?

國民年金喪葬給付必須在被保險人死亡次日起算5年內提出申請,如果超過5年後才提出申請,因為已經超過申請期限,勞保局將不予給付,請大家要注意時限唷。


國民年金喪葬補助費有多少錢?

喪葬給付的金額,乃按照被保險人死亡當月之月投保金額一次發給5個月,由於國民年金保險月投保金額,自104年1月1日起,由17,280元調整為18,282元。因此:
保國民年金_1.jpg


遺屬年金

依被保險人死亡時點,而有不同給付計算標準:

保國民年金_2.jpg

※如果依上列規定計算出來的金額不足3,772元,則按3,772元發給(自109年1月起調整)。


申請國民年金喪葬補助要準備哪些文件?

保國民年金_3.jpg


國民年金喪葬補助死亡給付,申請後多久會下來?


喪葬給付

勞保局若收到申請書件後,如經審查符合請領條件,將於每月月中、月底核付,並匯入申請人指定之國內金融機構帳戶。


遺屬年金

勞保局收到申請書件後,如經審查申請人符合遺屬年金給付請領條件而且申請手續都完備,會從申請人符合請領條件的當月開始按月發給,並在次月底前匯到申請人指定的國內金融機構或郵局帳戶。

配偶或子女開始領遺屬年金給付後,如果因故死亡,或者配偶已再婚、子女已成年且未在學等,不再符合遺屬年金給付的請領條件,這時勞保局會停發年金,請朋友們注意法令規定。

 

以上即是簡單的國民年金喪葬補助介紹,如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中壢生命禮儀公司-金麟生命/全台北中南皆設有服務據點,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金麟生命禮儀公司費用透明看得見

金麟生命禮儀公司在初創時就堅持產品、價格公開透明。所有服務都有定型化契約,合約清楚載明項目與售價,所有費用都完整地提供給家屬。確實做到公開透明,值得信任。

金麟生命為家屬分憂解勞

如有任何其他問題您也可以與金麟生命禮儀服務團隊聯繫。

金麟生命會用心陪伴,就如同家人般溫暖,與您一起送別親人最終一程,讓親人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尊嚴體面、放心遠行。

如有任何殯葬服務需求,歡迎撥打服務專線

24小時免費|禮儀服務專線:0800-555-186

金麟生命禮儀團隊,提供您專業又暖心的服務

金麟生命 全省服務據點

地區

名稱

地址

台北

台北服務處

106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三段1572

民權服務處

104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78

新北

板橋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新海路440

桃園

桃園服務處

330桃園市桃園區大有路923

中壢服務處

320桃園市中壢區培英路316

衛福部桃園醫院

330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1492B2太平間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327桃園市新屋區新福二路6B1太平間

國軍桃園總醫院

325桃園市龍潭區中興路168號 懷遠堂

新竹

新竹服務處

300新竹市北區成德路95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302新竹縣竹北市興隆路一段199 B2 安息室

苗栗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351苗栗縣頭份市信義路128B1

台中

台中服務處

406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二段168

高雄

高雄服務處

807高雄市三民區本館路60020

百科分類
按鈕-電話
按鈕-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