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百科
喪葬補助

勞保喪葬補助,遺屬津貼一次領或按月領可擇一申請

維護自己的權益!「勞保本人」以及「勞保家屬」死亡給付,除了父母、配偶或子女死亡外,祖父母、兄弟姊妹、甚至是媳婦過世也可以申請唷!

勞工朋友的權益要注意,勞保喪葬補助申請有 2 種!包含「勞保本人」以及「勞保家屬」死亡給付,除了父母、配偶或子女死亡外,祖父母、兄弟姊妹、甚至媳婦過世也可以申請。 為了維護自己的權益,今天位於桃園的禮儀公司金麟生命要與大家分享這兩項補助辦法,希望能夠幫助有需求的朋友們!

勞保局.png

圖 / 勞保局


勞保被保險人「本人」死亡給付

勞保被保險人本人如果不幸意外往生,遺屬可以申請哪種給付?台北禮儀公司-金麟生命分館透過勞保局網站,查找到以下資料 :

若勞保被保險人是在保險有效期間往生,可申請「喪葬津貼」或是「一次領遺屬津貼或按月領遺屬年金(擇一申請)」:

 

喪葬津貼

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因普通傷病或因職業傷害或罹患職業病死亡時,由支出殯葬費之人申請,家屬、朋友或禮儀社業者均得請領。

 

遺屬年金

若被保險人符合三者其一,則其配偶、子女、父母、祖父母、孫子女、兄弟姊妹得請領遺屬年金:

 

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死亡者

被保險人退保,於領取失能年金給付或老年年金給付期間死亡者

保險年資滿 15 年,並符合勞工保險條例第 58 條第 2 項各款所定請領老年給付資格,於未領取老年給付前死亡者

 

遺屬津貼

若被保險人於 98 年 1 月 1 日年金開辦前有保險年資,則在保險有效期間時死亡,其配偶、子女及父母、祖父母或受被保險人生前扶養之孫子女及兄弟、姊妹者,可選擇一次請領遺屬津貼


勞保被保險人「家屬」死亡給付

勞保被保險人家屬如果不幸往生,被保險人可以申請喪葬津貼。

喪葬津貼:若被保險人於保險有效期間,其父母、配偶或子女死亡時,得請領家屬死亡給付喪葬津貼。所稱父母、子女、係指生身父母、養父母、婚生子女(包括依民法規定視為婚生子女者),或已依法收養之養子女而言。

 

勞保喪葬補助費用有多少?

情況一:勞保被保險人「本人」死亡,喪葬津貼費用如下:

 

若有遺屬

被保險人死亡當月起前6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發給喪葬津貼5個月

 

若無遺屬

或其遺屬不符合請領遺屬年金給付或遺屬津貼條件,發給喪葬津貼10個月。

 

遺屬年金給付費用

工人辛苦了_1.jpg

勞保被保險人「家屬」死亡,喪葬津貼費用

  1. 父母或配偶死亡時,發給家屬死亡給付喪葬津貼將按其家屬死亡之當月(含)起前6個月之被保險人平均月投保薪資3個月

  2. 年滿12歲之子女死亡時,發給家屬死亡給付喪葬津貼將按其家屬死亡之當月(含)起前6個月之被保險人平均月投保薪資2.5個月

  3. 未滿12歲之子女死亡時,發給家屬死亡給付喪葬津貼將按其家屬死亡之當月(含)起前6個月之被保險人平均月投保薪資1.5個月


申請勞保死亡給付要準備哪些文件?工人辛苦了_2.jpg
勞保被保險人「家屬」死亡

家屬死亡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被保險人自行申請即可)

死亡證明書、檢察官相驗屍體證明書或死亡宣告判決書。

載有死亡登記之戶口名簿影本,及被保險人身分證或戶口名簿影本。

 

 

勞保喪葬補助申請期限有多久?

依勞保條例第31條規定:「被保險人或其受益人領取保險給付之請求權,自得請領之日起,因5年間不行使而消滅。」,換句話說,應自被保險人死亡之日起5年內提出喪葬津貼之申請,否則將不給付。

 

 

勞保喪葬補助死亡給付,申請後多久會下來?

無論是本人死亡給付還是家屬死亡給付,基本上核發時間相同,可參考下表:

工人辛苦了_3.jpg


另外,建議用網路直接申辦勞保死亡給付,因為網路申辦勞保死亡給付成功後,系統即直接受理並產出受理編號,翌日產生相關申請書件送勞保局審查,相較於一般填寫紙本申請書,須經過郵件投遞、郵務寄送、本局收件、申請書受理鍵錄後再送職業災害給付組死亡給付科審查等流程,約可縮短3~5個工作日。

 

以上即是簡單的勞保喪葬補助介紹,如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 中壢生命禮儀總公司-金麟生命/全台北中南皆設有服務據點,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金麟生命禮儀公司費用透明看得見

金麟生命禮儀公司在初創時就堅持產品、價格公開透明。所有服務都有定型化契約,合約清楚載明項目與售價,所有費用都完整地提供給家屬。確實做到公開透明,值得信任。

金麟生命為家屬分憂解勞

如有任何其他問題您也可以與金麟生命禮儀服務團隊聯繫。

金麟生命會用心陪伴,就如同家人般溫暖,與您一起送別親人最終一程,讓親人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尊嚴體面、放心遠行。

如有任何殯葬服務需求,歡迎撥打服務專線

24小時免費|禮儀服務專線:0800-555-186

金麟生命禮儀團隊,提供您專業又暖心的服務

金麟生命 全省服務據點

地區

名稱

地址

台北

台北服務處

106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三段1572

民權服務處

104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78

新北

板橋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新海路440

桃園

桃園服務處

330桃園市桃園區大有路923

中壢服務處

320桃園市中壢區培英路316

衛福部桃園醫院

330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1492B2太平間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327桃園市新屋區新福二路6B1太平間

國軍桃園總醫院

325桃園市龍潭區中興路168號 懷遠堂

新竹

新竹服務處

300新竹市北區成德路95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302新竹縣竹北市興隆路一段199 B2 安息室

苗栗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351苗栗縣頭份市信義路128B1

台中

台中服務處

406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二段168

高雄

高雄服務處

807高雄市三民區本館路60020

百科分類
按鈕-Line